English

余姚四中重金抢生源合适吗

2001-04-15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近日,浙江余姚第四中学在当地报纸连续一星期刊登广告,公开承诺:凡中考成绩列入余姚市前5名的学生进入该校就读者,每人奖励8万元;6至10名的各奖5万元;11至30名各奖3万元;中考成绩上省级重点中学分数线的奖两万元;学科竞赛获省二等奖及以上者则给予一次性重奖。

据校方介绍,学校推出这一措施是经校董事会讨论决定的,目的是吸引优秀学生,在他们日后考上名牌大学的同时,为学校带来声誉。

由于现在余姚四中不是重点中学,按照有关规定,录取学生时排在第二批次。今年2月,这所已有31年办学历史的中学,以1500万元的价格卖给一家公司,将国有高中整体改制为民办学校,此事曾在当地引起不同的反响。

一位学生说:企业招聘博士生会有几万元的许诺,民办学校为招生愿对含辛茹苦的“尖子”进行奖励并不为过。

一些专家却认为,中学生的人生观、价值观尚未完全形成,不能简单地把社会上的某些做法套用在学生身上,因为尖子生并没有为社会做出贡献。

余姚四中以巨奖吸引尖子学生的做法受到浙江省教育厅的关注,浙江教育厅已致电余姚市教委,要求对余姚四中的做法进行干预。他们认为,余姚四中这样的做法,不利于生源有序、合理、公平地流动。

(《中国青年报》2001.4.11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